1          會名: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家長教師會

Laichikok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2          會址:九龍深水埗興華街西六號
6, Hing Wah Street West, Shamshuipo, Kowloon ,Hong Kong   

 

3          宗旨:

3.1        擔當家庭和學校溝通之橋樑,透過活動,使家長、學生和老師彼此加深認識,建立共融和諧之關係;

3.2        加強雙方合作精神,討論共同關心之事宜,以及合力改善學生之福利;

3.3        助學校培養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獲得良好的發展;

3.4        家長教師會尊重辦學團體之宗教信仰;

3.5        促進家長及老師與荔枝角天主教小學法團校董會的聯繫。

 

4          會員:

4.1        會員類別

4.1.1 家長會員:凡就讀本校之學生家長(或監護人)均應加入成為本會之家長會員,惟每一家庭只可選一位代表參加。

4.1.2 當然會員:凡現任本校之校長、教師均為本會之當然會員。

4.2        會員權利

4.2.1 家長會員及當然會員在周年會員大會及特別會員大會均可享動議、表決、選舉及被選權;

4.2.2 每一會員之本校學生均可參加本會舉辦之各項活動;

4.2.3 凡持有有效會籍的會員均可參與家長校董一職選舉。

4.3        4.3會員義務

4.3.1 遵守會章及大會之一切議決案;

4.3.2 繳納會費;

4.3.3 協助本會推行一切會務及活動。

 

5          會費:

5.1        每位新生家長必須加入成為家教會會員,每位新生一次過收費$100,無論是否有兄姊在校就讀或家長已是會員或插班生,每位收費$100。現有制度學生保持不變。 (此後毋須繳納年費)

5.2        校長、教師(當然會員)均毋須依章繳交會費;

5.3        會員須於學生入讀荔枝角天主教小學之一個月內繳交會費。入會費以每一學生為一單位;(會証有效期至學生畢業為止)

5.4        凡會員中途退會者,所繳會費概不發還。

 

6          組織:

6.1        本會由會員大會和一個常務委員會組成;

6.2        會員大會由全體會員組成,為本會的最高權力機構;

6.3        每學年十月至十一月間由主席召開會員大會一次,出席人數最少應為全體會員百份之十,方為有效。若會員大會出席人數不足,得於十四天內召開第二次會員大會,第二次會員大會不論出席人數多少均為有效;                                     

6.4        會員大會每年最少應舉行一次,會上主席須就本會的一般事務及財政狀況,作出報告,並須舉行選舉,以選出下一屆的常務委員會理事;

6.5        若本會會員(人數達十分之一或以上)以書面提出討論某些事項,亦可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7          會員大會之權責:

7.1        檢討及通過常務委員會之週年會務報告及財政報告;

7.2        討論、釐訂、決定會務的未來方針;

7.3        通過及修訂會章;

7.4        選舉常務委員會成員;

7.5        提名、選舉及向法團校董會提名家長校董或替代家長校董註冊為學校法團校董會成員。

 

8          常務委員會

8.1        會員大會休會期間,本會會務由常務委員會執行。常務委員會共有委員19人。家長委員由會員大會選出;教師委員由校長委任,由校長委任其中一位教師擔任副主席,其餘職位則由常務委員互選擔任;

8.2        常務委員會均為義務性質,每年最少舉行二次會議,以半數出席為法定人數;

8.3        如連選獲連任,則各委員只能連任一屆(即連做常委兩屆),若委員有中途離職,則由常務委員依票數最高者遞補;

8.4        同一屆任期內,同一家庭不可以有超過一名成員出任常務委員;

8.5        委員會會議中,若議決之票數相等時,則主席可投決定一票;

8.6        常務委員會有權為任何特定之目的增選委員擔任顧問;

8.7        如常委之就讀子女已畢業或退學,其任期會即時終止。

 

9          任期

9.1        每兩年一任,即每兩年之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9.2        委員在任期間,子女中途退學,其職位由常務委員會選出之常務委員補上;

9.3        委員在任期間,子女畢業離校,其任期會即時終止

9.4        老師委員在任期間,若因辭職或有新工作安排,校方可轉換教師委員。

 

10     常務委員會職位、職責及小組:

顧問:校監及校長為當然顧問。

主席一人:在家長會員中選出
負責召開並主持會員大會、特別大會及常務委員會會議,及主理一切會務。

副主席三人:家長會員二人á外務/內務ñ教師一人
協助主席推行會務,如遇主席請假或缺席時,由外務副主席(家長)代理其職務。

秘書二人:家長、教師各選一人擔任
秘書(家長)負責一切書信、文件及會議議程、會議紀錄等工作。
秘書(教師)負責申領撥款的計劃、報告及校內的協調。

司庫二人:家長、教師各選一人擔任
負責一切財政收支事務,每年於會員大會舉行前制定財務年結及預算,送交常務委員會審核,並提交會員大會通過。

聯絡三人:家長二人、教師一人擔任
負責聯絡會員。

文教二人:家長及教師各選一人擔任
宣傳本會活動,負責會訊、講座、壁報等工作。

康樂二人:家長、教師各選一人擔任
負責策劃本會一切康樂活動。

總務二人:家長、教師各選一人擔任
負責會籍工作及協助辦理一切會務。

常務委員二人:家長各選二人擔任
負責協助執行各項會務及替補未能完成任期委員的職位。

工作小組:
常務委員會因應需要成立不同工作小組專責處理各項會務。各工作小組由委員及家長會組成。其組織及任命由應屆常務委員會確定。

 

11     會款用途

11.1   財政

11.1.1         本會財政(包括會款及捐款)只限用於發展會務、會員福利及促進學校教育等各項開支。

11.1.2            所有大會之款項存放於會員大會所選定之銀行,一切支票必須由下述委員簽署方屬有效:主席、校長及司庫,而簽名三名人士必須有家長會員教師會員。

11.1.3              常委會有權酌情決定由本會之款項中,撥出某些數目予學校,以供設立獎學金、獎項或其他用途,及校方有全權使用所撥給的款項。

11.2   核數

11.2.1            於會員大會中選出一名家長會員義務審核帳項,每年最少審核帳目一次。

11.2.2            如本會遇有債務及責任問題,則由應屆常務委員會作出解釋並須負上責任。

12     紀律

12.1   會員如有觸犯下列之一者,常務委員會得向其警告或開除會籍:

12.2   違反本會章程。

12.3   觸犯本港刑事法例,並經法院判罪者。

12.4   冒用本會名義作不法行為者。

 

13     修改會章/解散家長教師會

13.1   任何有關會章之修訂,均須經會員大會通過,

13.2   如遇本會解散,有關決定須獲出席會員大會或特別會員大會之三分二會員贊同;當家教會做事有違本會宗旨時,校董會亦有權解散家教會,所有資產及盈餘按會員之議定,捐贈與學校或本港之慈善團體。

 

14     附則

14.1 本會會議事項及舉行之活動不得有抵觸教育條例及校內行政。倘校董會審議本會之活動或措施遇有違背本校辦學宗旨時,校董會有權解散本會。

14.2 修改會章:如會章有任何修改,應在會員大會通過及由社團註冊處批准執行。

14.3 所有會員在未獲本會授權,不能以本會名義發表任何言論及作任何活動。

 

15     法團校董會家長校董選舉細則

15.1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唯一認可之家長教師會

15.2   家長校董人數:
法團校董會設有一名家長校董及一名替代家長校董。上述兩名校董皆由同一個選舉產生,即獲得最多選票的候選人,將當選為家長校董,而獲得第二最多選票的候選人,將當選為替代家長校董。

15.3   參選人資格:

15.3.1            所有本校現有學生的家長,都有資格成為候選人。家長就學生而言,包括該學生的監護人及並非該學生的家長或監護人,但實際管養該學生的人;

15.3.2            如出現下列情況,有關家長便不能獲提名為家長校董﹕
(a)
他是學校的在職教員(因為教員可用教員校董的身份加入法團校董會);或
(b)
他並不符合《教育條例》第30(附件一)所載有關校董的註冊規定。

15.3.3            根據條例規定,校董不可在法團校董會內同時出任多於一個界別的校董。因此,任何人士均不可同時出任家長校董及校友校董。如兩個界別於同一時間在學校舉行選舉,候選人亦不可同時參選兩個界別的校董選舉。

 

15.4   任期:

15.4.1            校董任期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批核後,於該學年的九月一日生效,至後年的八月三十一日結束。

15.4.2            完成兩年任期後,可再參加家長校董選舉,連任一次。

 

15.5   選舉主任:

15.5.1            由校方委派一名家教會的家長幹事為選舉主任,但選舉主任本身不可以是家長校董選舉的候選人;

15.5.2            選舉主任負責監察有關提名、分發選票及點票工作。

 

15.6   提名:

15.6.1            每名家長可提名其本人或最多一名合資格的候選人參選;

15.6.2            如沒有人獲提名參選,本會可考慮延長提名的截止日期一星期後重新進行選舉。有關的選舉程序及特別安排應顧及實際情況,並以公平、公正、公開及簡約為原則。如只有一位家長參選,則該候選人自動當選;唯須另訂日期補選替代家長校董。

 

15.7   提名期限:十四天(包括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5.8   和議機制:
設有和議機制每位有意參選者需獲得1現有學生的家長和議,方可成為正式候選人。

 

15.9   家長校董的職責:
肩負起協助管理學校運作及發展的角色,與來自不同背景的校董一起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提高學校的教學效能,堅守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真理、公義、愛、生命及家庭,竭力實踐學校的辦學宗旨:愛、真、誠及抱負,確保學校管理完善及提升學校表現。

 

15.10  候選人資料:

15.10.1        每位獲提名的候選人須向選舉主任提供有關其個人資料的簡介,字數以100150為限

15.10.2        選舉主任會在選舉日之前不少於7 天,經核實符合候選資格後,向所有家長另行發出投票通知書,列出獲提名合資格候選人的姓名。並隨通知書附上候選人的簡介,包括他們在個人資料簡介內所申報的資料。各候選人需在參選報名表格中表示同意披露簡介資料。

 

15.11 上訴機制:
落選的候選人可在選舉結果公布的一星期內,以書面方式向法團校董會提出上訴,並列明上訴的理由。

 

15.12  投票人資格:
所有學校現有學生的家長均符合資格投票。所有合資格投票的人士都享有同等的投票權。每名家長不論其就讀該校子女的數目,只可有一票,並以個人身分投票。家教會分發兩張選票予每名學生,讓其父母投票。如學生另有監護人或實際管養該學生的人,在其要求下,也可給予選票。

 

15.13 投票:

15.13.1        家長校董選舉的投票日期與提名截止日期相距最少兩星期;

15.13.2        為確保選舉公平,投票以不記名方式進行。即投票人不得在選票上寫上自己的姓名或任何可辨識身分的符號,亦不得讓其他投票人目睹他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

15.13.3        校方於投票日為選舉設置投票箱,投票箱應鎖好,鎖匙由選舉主任保存。家長可於截止投票時間前,(1)親身將選票放入投票箱,或 (2)經子女把選票交回。

 

15.14 點票:
邀請所有家長會會員、各候選人及校長見證或監察工作。

 

15.15 有效選票:
如有以下情況,選票當作無效:

15.15.1        選票上所投的候選人數目,超逾認可數目;

15.15.2        選票填寫不當;或

15.15.3        選票加上可令人找出投票者身分的符號;

15.15.4        每張選票必須有學校蓋印,影印本的選票將不被接納。

 

15.16 當選:
獲得最多選票的候選人,將獲提名註冊為家長校董,而得票第二最多的候選人將獲提名註冊為替代家長校董。

 

15.17 得票相同:
如投票結果顯示票數均等,則須在選舉主任監察下進行抽籤,抽中者即當作為得票較多者。

 

15.18 處理已投選票:
選舉工作結束後,選舉主任應把所有已投的選票放入信封內。家教會主席和校長須分別在信封面上簽署,然後把信封密封。信封和選票應由家教會保存最少六個月,以便在有人提出有關選舉不當的指控時,供調查之用。

 

15.19 公布結果:
選舉主任即場點票及公布結果,並在一個工作天內在學校網頁上公布選舉結果。校方將致函所有家長,公布選票點票結果。

 

15.20 選舉後跟進事項:

15.20.1        會須向法團校董會提名獲選的家長;

15.20.2        法團校董會須向常任秘書長申請。

 

15.21 填補臨時空缺:

15.21.1        若家長校董的子女在他/她的校董任期內不再是學校的現有學生,該校董的任期可持續至任期屆滿或該學年終結為止,兩者以較早者為準;

15.21.2        如家長校董或替代家長校董在任期內離任,出現空缺,本會須以同樣方式在三個月內進行補選,填補有關的空缺。如本會無法於該段期間進行補選並有充分理由,法團校董會可向常任秘書長申請將填補有關空缺的時限再繼續延長。

 

15.22 附則:
本會各項議案及舉行之活動不得抵觸本港法律、教育條例及本校校內行政。